英国人的幽默


马国首相伉俪在白金汉宫觐见英女王,首相夫人一身浅蓝色的马来装,穿着体面高雅且含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毫不逊色,一身黄色的连身裙,效仿大马皇室的颜色,亮丽辉煌不失端庄。衣着本身会说话,两者气派非凡,相映成趣,相片在网上一度广为流传,使网民爱不释手。

朋友曾经推荐两篇陶杰的文章,政治家过招的艺术在作者笔下妙趣横生。陶杰写温总理出访英国,参观莎士比亚的故居,英国人安排了一个戏码,请温总理观赏【哈姆雷特】这出戏。莎翁的【哈姆雷特】说的是王子复仇,但因王子性格优柔寡断,在刺杀叔父克劳迪的关键时刻,居然犹豫不决,迟迟不敢下手,这恰恰和温总理左右为难的处境雷同。香江第一才子的英伦岁月不浅,深知英国人的幽默和内敛,英方请温总理看戏,确实是戏中有话,以戏剧来表述英国人的政治立场。懂戏的人看了不禁会心一笑,温总理恐怕闷在心头痰吐不出口。

话说回来,一件事情发生在某个时段,而造成耐人寻味的话题,可能纯属巧合,也可能精心设计。一个国家的政治艺术修养,绝非一朝一夕就能修成正果。幽默人和被幽默需要一定的气度和修养,幽默人的时候,若拿捏精准恰到好处,不失为一件利器,杀人不滴血。

说到英国人的幽默,难免想起70年代英国的电视喜剧蒙提派森(Monty Phyton),派森一派把英国喜剧推向顶峰,靠的是荒诞的幽默。蒙提派森放大和扭曲禁忌,再插科打诨一番,诙谐逗趣之余,嘲讽的是谁,不但一眼就看出来,观众还笑得痛快。

蒙提派森的剧场版电影《蒙提派森和圣杯》有一幕,国王来到郊区,问在劳作的当地村民,他们的主子是谁。他们表示没有主子这东西,他们每周轮流充当执行官,但是执行官的所有决定必须开会以2/3的多数票通过,方可实行。村民唠叨不休,国王大怒,说朕命令你们安静!村民觉得有趣:『命令?你以为你是谁?』国王道:『我是你们的国王。』村民不假思索地答:『可是我并没有投你一票啊。』接下去两方产生冲突,国王大怒开始动粗,村民大喊:『快来见证这制度继承的暴力,Help! 我被镇压啦!』

(本文刊登于20/7/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 康華 ·说…
How about Macbeth?
匿名说…
那劇情可能就停留在洗手那一段 一直洗一直洗~ 因為她殺太多人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