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当真以为自己为国为民做了事

我周遭的大部分人有个心态,就是喜欢通过自己的想像来肯定自己,马来话叫做“syok sendiri”,中文是 “自我感觉良好”。

比方说,最近我看的一场音乐会,其中一个节目找来了十多位女士,当弦乐队忙着演奏曲子时,她们在台上左右摇摆晃了很久,曲子快结束时才啊啊啊的哼十几个小节。称她们为和音似乎太小看了她们,说她们是主音又实在说不过去。后来,听说她们在演出之前花了三个小时上妆,睫毛膏厚得能在睫毛上挂大衣。她们过后为了自己的妆扮自豪,还当真以为自己唱得很好,而我差点忘了她们上台的目的是唱歌。

不是说化妆不好,只是观众既然是来听音乐会,演出者把歌练好唱好,观众感觉自然良好,如果把妆化得再漂亮,歌却唱得不怎么样,感觉良好的恐怕只有自己了。

这些天,网络的朋友都在面子书上透露自己多么关心中东的民主运动,也有一些人感慨为什么大马不能效仿。我不知道大马是否需要一场革命,因为许多人都舒服地坐在冷气房电脑前上面子书,看来大家都觉得大马没什么革命的必要。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看到茉莉花开,心里会充满感慨?既然感慨了,为何不愿走出门外种一棵茉莉呢?

别以为从社交网络开始,突尼斯和埃及的民主浪潮波及利比亚、摩洛哥、巴林等国家,只要我们在面子书上喊喊口号,彼此相like一番,自由民主就会自动登门造访。中东网民在网上召集人马,最后走上了街头,在短短的时间内推翻独裁者。只不过,大马人最怕乱,一提到乱心就慌,最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是,一旦开启电脑上面子书,本来一个巴掌拍不响,结果你一句我一句,大伙越讲越起劲,革命在网上开始,最后网上结束,事后大伙关机睡觉。

我不懂革命,我只知道,对任何事情不满,绝对不是光说不做就能解决的。有时说多了,like多了,在网上闹得热腾腾的,还当真以为自己为国为民做了事,自我感觉十分良好。我想说的是,关注一件事没有什么不好,引起别人关注同一件事也没有问题,但是愤怒了感动了掌声过后,若不能实际地做些什么,还没话可说,但是like到产生幻觉,认为已经为改变而作出实际的贡献,就不太好了。

(本文刊登于23/2/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khengsiong说…
英文是complacent...
I_love_nasilemak说…
You are quite right, but "syok sendiri" is also another form of dissatisfaction release for those who are living quite comfortably but wishing to be better. Human beings are rational & realistic, we like someone who speaks loud on our behalf (because at most of the time, we do not dedicate as much time to do so & we are scared of ISA too, haha). Malaysia is a sick country where u might end up being blown up by C4 for no reason so we admire these ppl's courage (namewee & nasilemak2020). We have to admit they are courageous & they deserve our respect. Why can't we yell out to the corrupted government even if we are already doing ok? If the government is as good as Singapore's, we could end up living a better life!!!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