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比请人捉刀强得多

那晚闲来无事想在线看一出电影,搜索了一番,发现有部Roman Polanski的新片,叫《The Ghost Writer》,中文片名是《影子写手》。影子写手这称呼听来恁地扭捏,一般上我们称之为枪手,或捉刀手。突然想起波兰斯基去年9月,因涉及卅几年前猥亵一名13岁女童,在瑞士被拘捕,当时正在拍摄的电影似乎就是这部。

上网谷歌“Ghost Writer”想求证这事,恰好看到一个有趣的网页《Hire a Professional Ghost Writer》。网页第一句就是“Just what is a ghost writer? It is a writer you never see - a ghost。”这个网站提供代笔服务,包括商业文件、报告、新闻稿、演讲稿、小说、文章和博客等等,甚至学生的作业,也可找枪手代劳。

最精彩的是,介绍的文字说明了一个成功的Ghost Writer,简直就是一只变色龙,能够模仿各类客户的语气写作,“Your words, Your voice,Your style。”就这样,算是一门手艺、一门生意。

这网站向你保证,服务保密,一旦清账,你就是实至名归的作者,句号。当然,枪手必须是隐秘的行业,但不表示没有任何风险。就如电影《Ghost Writer》的主角帮前英国首相捉刀写回忆录,因前首相卷入一场虐囚丑闻,促使捉刀手发现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却因“知道太多”而遭生命威胁。

其实,Ghost Writer不仅限于文字,市面上还有音乐枪手,鄙人即便多逊总算当过一回。话说当年以编曲谋生,一家唱片制作公司找我帮歌手编曲,公司老板兼制作人是前几届的大学学姐。她把我唤到办公室,非常友善地告诉我,她决定把曲子交由我编,但她想参与编曲工作。结果我都搞不清楚她什么时候出现过,唱片出版后,不用说,编曲人是她,而我只是辅助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真是不明不白变了半个幽灵写手。

后来听说许多刚毕业的大学朋友,都当了音乐幽灵,专替名作曲家代笔写歌,为金钱出卖技艺,只为抬头的那一天。
听说有些本地企业老板爱文凭,周末进修MBA,课程允许携带旁听者一位,通常是经过老板挑选的下属,除了协助老板准备功课,还担任毕业论文捉刀手的角色。

还有一种行业,在大学很流行。有些必修课或选修课,可以自修再考取学分。当然,这个做法不是学习的最佳途径,然而,对于一些不太重要的科目,这么做可以省下几个学分的学费。当年我自认美术史功底好,为了想省下一些钱买音乐器材,用三个星期自修了一个学期的美术史,考试不用问章鱼保罗就顺利过关。

这消息很快地传开,那些有钱却不想上课的同学,纷纷向我求助,出价最高500美元代考一科艺术史,只怪我当年没有勇气赚钱。有勇气当枪手还不坏,总比请人捉刀强得多了。

(本文刊登于28/7/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槍手,刀手,砍人頭王 。
公子,少爺,拳王,死囚 。

我還是喜歡看楊格主寫搖擺樂。
心頭火,一陣涼呢~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