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今天11时许,北京的一个中学考点,第一个考生从大门走出。

大家都很急切地想知道,这样高境界的作文题目,考生怎么应付。

高考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要求考生写一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

没多久,推特和微博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版本,悲情版、壮烈版、嘲笑版、搞笑版皆有。

noelva发了暗喻五代领导的推文:『毛:仰望星空震寰宇,脚踏实地霸四方。邓:仰望星空韬韬光,脚踏实地养养晦。赵:仰望星空叹叹气,脚踏实地捶捶胸。江:仰望星空三代表,脚踏实地揽祖英。胡:仰望星空还是僵尸脸,脚踏实地不过乱折腾。』

名专栏作者兼记者安替一早就问:『北京高考考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不是专门用来讽刺温家宝的?』

原来,温家宝总理于难忘的五四当天到访北大,据说当时“湖畔丁香花开,绿树成荫”,学子们不断欢呼鼓掌,情绪激昂。报道说他来到学生书画研究会,哲学系大二女生李丹琳铺开宣纸,蘸墨写下“仰望星空”赠送温总理。温总理沉思片刻,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

后来李丹琳得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成为高考题目,喜出望外。有的教师认为这命题“恢弘大气”和“立意高”,知性感性兼具。也有教师觉得<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属于关系型的作文题目,“什么与什么”,难度比单纯的话题要大一些,特别强调了二者之间的关系。

于是好奇之下,查阅了中国各地今年的高考题目,看看考生费大半天的劲,都在写什么。结果是,浙江:<角色转换之间>;山东:<人生的光影变化>;四川:<人生的几何体>;湖南:<早>;江西:<找回童年>;广东:<与你为邻>;宁夏:<成才是有规律的>。

有位北师大教授认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种作文题很容易将学生引向折衷思维——既不要只仰望星空(理想)而不脚踏实地(现实), 也不要只脚踏实地而不仰望星空。而是要两者兼顾,搞平衡,望一下星空,看一下地面。无论谁也无法逃脱这种辩证法。”

当然,没有比gaokao 的推文写得更贴切了:『我站在楼顶仰望星空,我要脚踏楼下的土地,我来自富士康。』

(本文刊登于9/6/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退一步,海闊天空。

什麼時候慢生活已經亂了節拍?
杨艾琳说…
怎么着留言怪怪的。
捲捲羊大頭目说…
富士康像老虎與狐貍。他們的Corporate Icons。
靈活敏捷狡猾。速度也是他們的力量。

今早閱報,郭老揚言擴大越南生產量,考慮搬遷工廠到印度。

急功近利,悲哀事起。
能不能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受狐貍與老虎的誘惑?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