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改变了游戏规则

『你是其中一个被选中共同设计北京鸟巢的艺术家之一,但是随后你却呼吁抵制奥运会,这是为什么?』艾未未于今年3月16日接受CNN的采访时,主持人阿曼普这么问他。其实,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因为凡是媒体提及艾未未,总会介绍他为鸟巢的建筑顾问。

问题是,艾未未是中国异议分子。他除了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还扮演了挑战政治权力的角色。从他痛批四川当地政府纵容建建造质量低劣得如同沙堡般易坍塌的校舍,一直到去年8月,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艾未未及一行十余人志愿者赴成都为谭作人作证,警方闯进宾馆艾未未的房间,殴打他的头部。一个月后到慕尼黑举行个展时,艾未未被送进医院进行脑部紧急手术。艾未未在推特上风趣地说,是警方殴打导致他“脑残”。

艾未未显然是个国宝,但政府恨不得把他压成草。他和官方的关系如此恶劣,受邀设计鸟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艾神在CNN说:『我的参与是因为瑞士的建筑师事务所,赫尔佐格和德梅隆邀请了我,国家从来没有邀请我做这一工作。因此,我是把它当成一个建筑项目来做的。当然我们希望中国主办奥运会,通过奥运会,中国能成为国际大家庭的一份子,分享相同的价值观。但很快我意识到这是不可能的,你知道,中国政府或者说是中国共产党,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宣传工具而已。』

除了1200万读者的博客被关闭,和无法登记国内的微博之外,艾未未被跟踪、电话被窃听、银行帐号被检查,几乎不断地被官方骚扰。以他的条件,他绝对有资格投向外国的怀抱,抛开祖国的枷锁当个美国公民或法国公民。可是,艾未未无视自身的安危,而选择留下。

在中国,电脑上是打不出这个人的名字的。他翻过防火墙,利用推特和世界保持联系,跟他推特的3万多个用户,通过他了解真相,再传开去。我相信杰克创立推特时,没想到推特居然有潜质成为一个改变社会的工具。他是一个封锁社会的出口,然而目前掌握科技的人数有限。以中国的情况来看,推特大约有5万个中文用户,主要是记者、编辑、作家,他们能得到西方的讯息,同时传递讯息于世界。换句话说,懂得翻墙技术的人民,正在用推特发动变革。

如今,艾未未因本身作出与世界联系的努力,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地位,中国官方即使对他不满,也不方便对他作出任何行动。因为如今,大家有了改变游戏规则的工具,人民正学习运用它来改变世界。言论封锁,已经是Past Tense。

(本文刊登于6/4/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308 也掀開網絡策略。
近日朝野雙軍也各自發動自己的網絡策略。
推特也用得不亦樂乎~

未來的大選之戰,有看頭。

艾未艾選擇困獸之戰。
勇氣耐力讓人刮目相看。
杨艾琳说…
大头目才有看头。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