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公跺脚我就发抖

表扬是一种手段,好的行为就要表扬。比方说,员工工作表现良好,在恰当的时机称赞他,能发挥激励的作用。连幽默大师马克吐温都觉得:『一句好听的赞辞能使我不吃不喝活上三个月。』

可是东方人向来不习惯称赞人,反而喜欢批评别人。前辈对晚辈的鼓励一般上如此,如果你考试考到90分,通常听到的是:『什么?才90分?』如果你考试考到98分,听到的一样是:『什么?才98分?』贬多过褒,因为东方人迷信鞭策才有进步,所谓责之深,爱之切,赞你反而害了你。

你说,听了这话,你会垂头丧气,还是发奋图强?其实这道理连我家的小狗都懂。比如训练狗狗握手,你发命令:『汪汪,握手。』她听话地抬起毛茸茸的前脚放在你手里,你摸摸她的头,赞汪汪乖,我保证你每次发号令她都心甘情愿地服从。既然狗都如此,更何况是人,你说对吗?

我们首相夫人罗斯玛是个前卫的女性,对于她垂帘听政后座司机的流言蜚语,不止没些许觊觎权势的迹象,相反的,皆一笑置之。据2月21日的《东方日报》报导,罗斯玛说『我总是告诉别人,不要低估拿督纳吉,他虽然不容易被激怒,但请不要企图激怒他,如果他真的生气,那就是到了罪不可赦的地步。』

虽然腔调恰似《绿巨人无敌浩克》的经典台词,每当他被激怒变绿巨人衣裤崩裂之前,总会说:『Don’t make me angry,you won’t like me when I’m angry。』但是罗斯玛的说辞,一听就清楚明白她在表扬夫婿,说明夫婿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连太座都惹不起他,更何况是你和我?

当然,首相若没这能耐,美丽又大方的首相夫人是不会表扬他的,而表扬的方式又显示出她极其懂得表扬的美和艺术。表扬不能吝啬,大方得来又不能直入公堂直入云霄,要为表扬对象营造一种骇人的气势,为闻其言者留下想象空间。

比方说2月20日《当今大马》引述罗斯玛的话:『若他跺脚,我就会害怕发抖。』你看,这就是表扬艺术的至高境界。首先,能把罗斯玛作为自己的偶像,我很佩服自己,我也要学习表扬我的相公。

于是,我告诉朋友:『我相公跺脚我就发抖。』可是我不够格,因为这句话按逻辑推理,是说我相公不跺脚,我就不发抖。再沿着逻辑推理下去,假如我相公站得住脚,我就发威。那么如果我相公蹑手蹑脚,我可能会发狠。以此类推,我相公碍手碍脚,我说不定会发难。后来想到这里,我自己吓了一跳,这不就暗示,如果我相公露出马脚,我岂不发疯发飙?

使出了浑身解数的表扬艺术,毕竟气宇不凡,只是这么高难度的学问,不是随便哪个人都学得好。

(本文刊登于《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中国有一部电影“求你表扬我”,我想纳吉就是如此哀求,罗斯玛才会如此表扬他。
杨艾琳说…
怎么可以这样讲我的偶像呢?我相信她的感情升华到不表都扬了。
捲捲羊大頭目说…
遠一點的楊絳,只是淺笑。
近一點的旺姐,也是淺笑。

馬來諺語沒有"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句話。
杨艾琳说…
咦?怎么连楊絳都扯进来了?
捲捲羊大頭目说…
偶像說~:)
哈哈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