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小心头顶



美国人总是离不开英雄主义,我们爱说,说了这些年,还在说。即使坐在戏院看了三个小时的《阿凡达》,出来后,还是那句话:美国英雄主义。我们讥诮美国人谴责自己,不惜花2亿4000万美元制作一部电影,来调侃自己的拜金主义,因贪婪而破坏环境,然后塑造一个英雄拯救一个完美再现的星球。人类英雄战胜人类邪恶,从头到尾,英雄与魔鬼通通都是美国人。

可是我们却爱看,不厌其烦地排队花钱去看,看得目瞪口呆。美国这些票房抢钱的爆米花电影,受落的程度往往超越知性的法国电影,或感性的意大利电影,甚至玄妙的中国电影。

《阿凡达》的主角Jake是个双脚瘫痪的退伍老兵,通过人类未来的先进科技,其意识能够进驻结合人类和纳米人DNA的『阿凡达』。坐在轮椅的Jake,进驻他的阿凡达后拥有灵巧健壮的完美身躯,简直就是另类American Dream的梦想成真。当年欧洲移民抱着美国梦前往美国,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藉由自己的努力奋斗而致富。电影《阿凡达》是电影票房的美国梦;轮椅上的Jake双脚奔驰是不羁的美国梦;美国人侵略潘多拉失败,全靠美国英雄Jake那颗慈悲心,结果拯救潘多拉的不是别的,还是美国英雄梦。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全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同时,也拥有数量众多的环境保护组织,如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Green Line 等等,多得不计其数。《阿凡达》探讨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掠夺外星球上的稀有矿物,自以为是地认为纳米人期待人类的物质,一厢情愿地欲教育外星人,岂不知纳米人深懂自然平衡的道理,是人类的愚昧望尘莫及的。

但是,自我反思过后,美国人自我感觉依然美好,深信良心能战胜贪心。这个国家严重自相矛盾,你看到许多像小布希那种自认上天赐予力量的权利狂,同时也看到不少双眸流露憨态,从排水沟救出小猫的魁梧大汉。

我们爱看好莱坞电影,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英雄而追求英雄。我们脆弱的心理状态间接地制造英雄,在危急时刻需要英雄来创造更大的价值和目的。

电影里,人类魂纳米身的Jake征服了凶猛的飞禽Toruk,赢得纳米族的崇敬,全靠他急中生智的推测:高高在上的王者从不往头顶望。于是他从上往下突击,降伏了Toruk。政治学家Joseph Boyett说,雷根当总统期间,发表演说时,只戴一只隐形眼镜,以便一只眼阅读讲稿,另一只注视听众,再根据听众的反应调整表现,好获得最大的效果。美国不是老大很久了,它近视,它远视,它可以戴眼镜,或选择不戴,但它从不抬头望。

若看《阿凡达》得到什么启示,就是:英雄,小心头顶。

(本文刊登于24/12/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山城客说…
祝你圣诞节快乐!^_^
杨艾琳说…
圣诞快乐!(因为休假)
mayashanti说…
什么Avatar,不过是印第安人,加满清人,加外星人加猴子的皮囊,套在美国英雄身上。我也傻到浪费3小时。我访问的本南人,说出的话远远比他们的有说服力。他说:土地是我们生命的全部,河流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

幸好,好莱坞不是电影院的全部。
杨艾琳说…
虽然画面很美,内容实在太烂。有点像坐过山车,刺激过后一片空。
mayashanti说…
我现在很好莱坞,如果好莱坞就是空虚的代名词。如果一生好莱坞化,那就白活了。
杨艾琳说…
喂喂,今天外头没姜茶卖吗?不要好莱坞就一生环球吧,去去,开GypsyKing听。
杨艾琳说…
shantimaya,你是mayashanti的孖兄弟么?
mayashanti!快来救你兄弟,他吐血了!
捲捲羊大頭目说…
Hi 杨艾琳
我先看你這篇後看電影。

觀影時,【他从上往下突击,降伏了Toruk】那一幕,
戲正演,我一直笑。

這個發現【高高在上的王者从不往头顶望】。
-- 很精彩。

我覺得推薦人說Distrcit 9 好過 Avatar。
結果,都不會讓人失望。
杨艾琳说…
捲捲羊大頭目:我最近陪人看多一次,3D,觉得2D比较精彩,不过看两次很笨。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