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感动在其中


踏在这片土地上,我第一次觉得踏实了。我们为认识与不认识的人争议,有时理亏得语言显得苍白单调,然而眼前这些作品的真诚告白,马上把所有的复杂思绪压下去,一切还原最初的简单心态。

在灰蒙蒙的政治气候下,小市民生活像黄燕美的大马缩影:『叔叔伯伯们喫了一口咖啡乌,紧跟著出现的反射动作,是感叹社会正义荡然无存、埋怨通货膨胀、忧心治安不靖。』咖啡店文化已是你和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如许友彬姑丈的杂货店有着我们熟悉的身影,『印度人直接走入店后厨房,买一小杯米酒喝,然后醉醺醺走出去。』人生呷一口市井甘茶,然后绑一个乡土情结。

许友彬各族集体记忆,是你我的人生印记。然而,这一切并非课堂上孩子们朗诵的课文。老巫婆说的『赤脚踏在泥土』、『雨滴接触肌肤的感觉』,不止是抒情笔调,而是精确的捕捉一些令人感动的默契。历史的遗迹是不举鸟笔下『裤带插着两条爱心Jagung』的有机农Uncle Ho,或好摄三狼的其中一张光影摄像:一个女人搂着小女孩雨天撑伞踩着湿透的泥沼,走过你和我脚下的那片土地。

欣欣家前后的芒果树和红毛丹树,不就是八岁邱建铭画的那两棵树?邱建铭的邻居会否是志平小说里为了钱财伤和气的夫妇?或许这对夫妇忘了作者和他勾勒的各族包容,『除了俱生于来的爱,透过她的“气度”令我更为爱她』。树和它的气度,『任意伸展的树枝,似乎与湖中的倒影形成一体』,草莓描述太平湖的『翠臂擒波』,正好对照了小薇『铲平的广阔森林』和她『请原谅我们』的失落诗句。

『漂浮的灵魂,想在这里有个家。』双条码在<旅魂>这么写着。你爱这片土地,寥寥数笔,剪影如真。感情幻化成散文、诗歌、小说、摄像和画作。而我,在不举鸟上山下山的繁华朴实之间,终于看到了:我们与土地其实就是黄燕美文字里的『亲密与疏离』关系,原来一切不必说出口,所有感动在其中。

评审代表:杨艾琳 (专栏作者/音乐人)

备注:

恭喜!获佳作奖的三份作品(排名不分先后)为黄燕美《六千多哩的亲密与疏离》、不举鸟《贪生感恩怕死》以及好摄三狼的摄影作品(一)和(二)[主 题一样视为一份作品]。此次评审方向以作品能够表达到个人对这片土地的真实感情为主要评审标准,另则这三份作品切入的角度特别,让人眼前一亮,提供了读者 阅读与思考的美好经验。特别邀请评审代表杨艾琳为所有参赛作品写下一些文字记录,哈,杨艾琳不按牌理出牌,写下了这一篇非一般的评论稿,善用了她的文字功 力贯串每份作品的精髓,所以,顺水推舟,借此文章答谢参加此次外围赛的各位朋友,冀望大家继续享受在创作的乐趣里!最后,Astro AEC谢谢悠元素的鼎力支持。

Astro AEC 《孩子》节目策划单位

(图:邱建铭<我的邻居我的家>)

评论

啊某说…
杨艾琳,还真有点欣赏你做评审的认真。这年头谁还会真的把每一篇稿重看还花心思串成文字,呵呵~~那区区的7篇半稿的价值,就那份心思值得啦!
杨艾琳说…
是的,我还很认真地发现你数错了稿件数量,麻烦重算。:-D
啊某说…
呵~~区区3篇多而已,写的时候没有计较,不要现在来计较,好吗~~
杨艾琳说…
重算还算错,再算。:-p
山城客说…
显现童真的一副画,回到原点,大家皆纯洁。
评审得体,还原清纯,向您学习。^.^
杨艾琳说…
谢谢山城客,大家互相学习。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