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蜡笔小新》


『小姐一个人吗?要不要吃爆米花?』看到美女时,他的自然反应是心跳,总是这么自我介绍:『我是野原新之助,五岁,不爱吃青椒。』他天真无邪,童言未泯,爱脱裤和看美女,喜欢批评妈妈的身材,迷动感超人和电视美女主播。

想不起是在哪一部港片看到哪个明星蹲在马桶上看《蜡笔小新》了,当时觉得封面上浓眉大眼的小孩很有趣。有一天到印度杂货店买文具时,发现店外的摊子上除了报章杂志,居然摆卖着《蜡笔小新》第一集!

年纪越长,越冥顽不灵。『看漫画不如看妇女杂志,看妇女杂志不如看小说,看小说不如看报章,看报章不如看国家地理,看国家地理不如看专书。』随波逐流,一味地相信世俗对品味的眼光。

迷信归迷信,好奇归好奇。唯恐小新一书难求,加上买惯了四、五十令吉的港台书籍,三令吉九十仙的《蜡笔小新》实在教人难以舍它而去。从此之后,每出版新的一集,我就一卷在手,看过的时而翻弄擦拭一番,自得其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新癖者』。

在<买汉堡记>里,小新到汉堡包店买汉堡包,点餐时把柜台后的服务小姐弄急了。她终于把食物送到小新手上,以为可以就此松一口气,怎知小新递来的钞票却是小孩的玩意。她告诉小新:『这个呀…在大人的世界中不能用的!』随即从收银机里取出一张钞票,说:『要这种真钞票才能用呀!』小新一本正经地指着大人的钞票说:『那就用这张付吧。』

这则漫画的最后一格,小新和下了班的服务小姐同坐在公园椅,风起叶落,小姐依然浑身不自在而双颊冒汗。小新若无其事地掰开汉堡包分给姐姐,说:『给你一半。』当旁人因他而气急败坏时,小新总是稀松平常,却不经意地给你致命的一击,爆笑之余不禁为大人的世故而羞愧不已。

臼井仪人写小新的荤段子,让道德至上的家长和教育人士汗颜,限制级的对白与画面教正儿八经的君子抓狂。偏偏小新够『抵死』,把平凡的家庭生活和人性的欲望赤裸裸地表露无遗。比如爸爸梦见女秘书、妈妈把昂贵的饼干留给自己、幼儿园老师之间的比拼、同学妈妈伪装的温柔等等,因为在有些人眼里,这些被隐瞒的事实是儿童不宜的。

臼井仪人9月11日登山失踪,20日确定堕崖身亡。据报导说上个月在日本出版的第49集中,有一页小新黯然神伤地说:『我很快就要启程去远方了…我要在死之前,和娜娜子告白…』日本警方從現場留有背包等遺物,未發現任何遺書,却不知臼井仪人已然道别,留下那个浓眉大眼的五岁小孩,和一包熊熊饼干的童真。

图:个人珍藏

(本文刊登于23/9/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山城客说…
原来是他的拥趸啊,好好珍藏他的遗作吧,世上已经没有这个人了,不过,小新还存在。说不准哪天您穿了性感的短裙在大街招摇而过秀美腿时,小新就会被吸引出来,给您的短裙掀翻开来哦。(我期待中)
小新是‘色小新’来的,精力旺盛。我不喜欢看,一本也没有看过。
招牌换啦,很好看,尤其是那字体,我特喜欢。^_^
杨艾琳说…
好久没一早巧遇了。你说小新色啊?见过不色的男生吗?上面留言那个,说什么美腿什么的那个咧,你去问他看看。*_*
山城客说…
哈哈,那个啊,正巧我认识他,他不色,所以女孩都不爱他。=_=: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